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心路社區家園防火宣導



  他們是一群智能障礙的大孩子,都好幾十歲了,有的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大家都住在一起。大家都是心地善良,我一到那裡,大家早就坐得好好的,很特別的是,大家不是坐在冷冰冰的教室,而是在一個像客廳的地方,大家搬來椅子,有的坐在電視櫃上,神情顯然很興奮。

  大家都是智能障礙,但是不會看到歇斯底里的人,都是很認真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我也知道他們的表達能力受到限制,也盡量猜測他們的想法,真的覺得他們很可愛。我盡量讓他們有參與感,我一直尋求他們的回應,他們也很踴躍地發言,好喜歡他們,真的很可愛!我教他們出來在我旁邊示範操作滅火器的時候,他們還會臉紅,很害羞不敢看我,我真的很喜歡他們!我不斷假設很糟的狀況,問他們該怎麼辦,他們的回答也很窩心,雖然不見得是我要的答案,但是可以很強烈地感受到他們的認真思考與回答,社工教他們的他們都牢記在心!

"...要怎麼辦?"我問

"喊救命!"

"那如果...要怎麼辦?"

"喊救命!"

"呵呵!是嗎?除了喊救命呢?"我問。這時社工老師們也都會提醒他們答案。

他們在思考一陣子後答"要喊更大聲救命!"

呵呵,他們真的很可愛耶!

        做避難演練的時候,大家都超認真,速度之快我很驚訝,而且都知道要在外面停車場集結,不能亂跑。而避難演練也是他們少數能出來外面的時間吧,有的是用飛機的樣子從樓上一路飛到停車場;有的是老鷹;有的是跑車,真的很可愛。大家的避難逃生觀念都很棒!都很認真在上課,我真的好喜歡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