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斤斤計較

以前還會覺得自己是個充滿義氣的人,在我的小小世界哩,所謂充滿義氣就是盡量不拒絕別人,像是參加一些無謂的聚會、做些明明很無聊的事,只為了不潑朋友的冷水。

某個時間點開始,我開始覺得自己的時間怎麼都是不夠用?於是我在心裡替自己設定了一點原則:做重要的事。於是我開始想逃避別人一些無謂的請求,但是,我也沒這麼大膽,現實中,我很怕潑別人冷水,於是我還是參加了一些無謂的活動,甚至是浪費了無謂的金錢。

參加活動之外,就是「思考」這件事情,這是我比較能控制的,因為我不必顧慮到別人的感受,我想,沒有一件「事情」會說我潑它冷水。於是我只選擇思考對我來說重要的事,我的出發點是:我不能浪費腦力在無聊的事情上,我的腦力要留下來作對我自己有意義的事!可笑的是,兩邊都沒做好。

以自己的利益(不指金錢、權位)為出發點,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原則,但也始終是個原則而已,我還是做不到,我很怕拒絕別人,因為如此,仲介打電話來我都會接,即使我知道每次他們都廢話一堆;仲介用話術想要欺騙我的時候,雖然我對那些話術早已暸若指掌,但我是會假裝被他騙;朋友約無聊的聚會講無聊的話題我還是盡量裝得很有興趣;死要錢的NUSKIN小姐打電話來我也接,雖然她一個月打來一次只有第一句話是關心我的近況其他20分鐘都是不斷推銷產品。

我從高中時就知道自己不善拒絕別人的缺點,到了台北之後,台北的一堆積八人讓我想開始改變,不要對雞巴人太好,因為姬巴人就是基八,你永遠會吃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