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嬰兒(胎兒)

嬰兒是個神祕的狀態,自從我也順利脫離嬰兒時期開始,我知道我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努力或順便維持呼吸。呼吸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情,這麼說對於許多有呼吸困難疾病的人來說顯得相當不食人間煙火。
嬰兒在肚子裡...原來這篇文章篇名應該改為胎兒,胎兒身邊有好多好多源源不絕的羊水環繞著,那他(她)不被嗆死了?這問題通常要到了你念醫學系或者準備要當爸爸了才會顯現出來。原來胎兒在羊水裡也是會呼吸的,到了出生被醫生打的時候哭了,這才變成你我熟悉的呼吸,前半輩子(肚子裡)的他都是透過臍帶獲取氧氣,那他呼吸到底會不會被羊水給嗆到呢?這問題我真的不了解。
胎兒是個可憐的過程,細胞不斷地分裂,只有胎兒知道那是痛楚或是幸福,我們可以用可愛的語言帶過,例如:寶寶正在OOXX喔。誰知道他們在不見天日的肚子裡有多麼難挨,一出生在嬰兒房裡又要被照護人員用好幾千層的毛巾團團包圍,只為了好抱一點或是其他醫學上的理由,要我現在被毛巾這樣包住,我肯定窒息;又或者他臉很癢的時候該如何是好呢?這些問題都在所有叔叔、阿姨、阿公、舅舅、媽媽、奶奶、爸爸、護士、醫生...甚至陌生人的「呵呵呵~好可愛喔~」、「鼻子好像媽媽喔!」這類語言及微笑給忽略了。
講到這裡,衍伸到另外一個問題:有關於人的權利與被知的能力之間的關聯。一個小嬰兒也可以被扯到這麼嚴肅的話題,我過於神經質了嗎?
當所有人都在關心胎兒幾個月的時候在做什麼?懷孕媽媽幾個月的時候該做什麼、該吃什麼的時候,我幾乎一無所知。對我來說,懷孕幾周吃什麼粉、吃什麼DHA還是MLB還是NBA好像都是幻想,真的有這麼需要嗎?就算孩子呆呆的、站起來的時候比較慢、三歲才說話,那也是他的人生、我的人生,這就是我被上帝丟來地球的原因之一吧。
到這,我看起來是個會虐嬰、不關心老婆的人,嘻嘻笑笑的生活在滿不在乎之中還是有常常捉弄老婆、取笑胎兒的時候。



I'll drown my beliefs
To have you be in peace
I'll dress like your niece
To wash your swollen feet

Just don't leave, don't leave

And true love waits
In haunted attics
And true love wins
On lollipops and crisps

Just don't leave, don't leave

I'm not living
I'm just killing time
Your tiny hands
Your crazy kiss and smile

Just lonely, lonely..
Just lonely, lone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