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張國榮

張國榮的英文名字是Leslie,帶有中性的名字,可男可女,人說人如其名,他確實散發出這種味道,而沒有一絲不自然,彷彿他是生來成為這種性格的代言。
2003年4月1日,他墜樓去世。在當時,我認識張國榮這位藝人,也知他有名,但我不曾去了解這個人,所以頂多只是覺得稍微震驚,許多藝人意外去世時,不都是這樣的嗎?
直到幾年後,我開始看他演的電影、聽他唱的歌,我深深為之著迷。從阿飛正傳他演出放蕩不羈的浪子,完全把"浪子"這個看似簡單的角色表演得令人不得不被感染那時代追求女子看似風流的虛偽寂寞與孤獨。
“一九六○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跟我在一起。我會記得這一分鐘。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這段無腳鳥的比喻,更是精闢。


後來我又看了胭脂扣、霸王別姬...在這之後連那些搞笑的商業片也看了,始終覺得,他就是如此迷人。
他也是歌手,歌聲也是讓人有一種"他很投入"的感覺,相當特別。
他有太多太多值得人細細品味的面向,就連結束生命的方式也如此令人捉摸不住,這種死亡方式,很不尊敬且不恰當地說...我覺得很適合他這樣的一位演員。





二O一一年四月四日下午三點三十四分,我在澳門一間忘了是什麼的古蹟閣樓沙發上隨意拿起一本雜誌:

那時我腳很痠,在安靜的閣樓裡,只有我一個人,靜靜思念著一位明星;或許,他在我的心目中不只是明星這庸俗兩字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