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The Impression/Memorial Image of "Father"

說實在的,我很久沒有閱讀了,有的話,也只是片段或是一些雜誌。想當然爾,腦筋絕對是率直。最近的天氣就像被固定住的TIMER控制,每天上午熱到烤焦我的手臂;下午兩點準時下雨,我也在這個時間準時穿著雨衣騎著摩托車到處安檢。安檢的功力已經到一個程度了,比較缺乏的,是法務方面的處理程序(也就是都忘光了)。

早上下班騎摩托車回家,太陽很大,難得天上的雲較淡,我的內褲濕答答的,不是尿失禁,因為我正流汗。過橋的時候,路邊停了輛白色的NISSAN轎車,駕駛座走出一個中年男人,他打了停車燈,劈啪劈啪的。走到副駕駛座,他彎腰進去,拿了一袋奶粉,我想起了父親。

我在想,父親給人的印象是什麼,我想了好幾十秒有吧。

第一階段:我想一般人對父親的印象,應該是讓人依靠、勇敢。

第二階段:我想自己的印象。我在漁村長大,兒時朋友的父親們都很壯碩,印象中,父親們很少穿著整齊,都是一身出海的裝扮,都是疲憊的身軀、收穫的笑容、看天的無奈、忙碌的自在。父親的短袖上衣是棉質的,下擺有點破損,髒污一定會有,父親的味道,是鹹鹹的,有點魚腥味。

小時候,我比較勤勞一點,父親比較喜歡和我ㄧ起工作,我很好差使,又不多話,帶去造船廠很容易照顧,又可以幫忙清垃圾,對於這種小事,我總會很認真達成任務,而且,我喜歡造船廠,我喜歡看著一艘艘船停在海邊,被架高一公尺,有人在油漆、有人在敲敲打打,看了就令人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小時候,我家的船是出了名的造型漂亮,那個年代,少有玻璃纖維造的船(用同個模具製造,造型幾乎大同小異),多是木造,而木造的船就考驗著造船師傅的工程概念與美感,那時,我家的傳真的很美,我愛死了!堂哥在國小的時候畫了水彩西畫,主題是造船廠(其實只有修船功能,偶爾造艘小快艇),那幅畫有得獎,那是畫著黃昏的造船廠,技工們修理著堂哥家的船。啊哈!小學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畫自己家裡的船,這個現象,我相信那時候的老師應該都覺得很困惑吧,怎麼小朋友每次都畫船、鯊魚、旗魚、海豚...,現在想起來,我們的創造力都僅限於海洋,這就是城鄉差距吧。

講到這,都有點離題了。



我對父親的印象是:強壯。



強壯包含了很多意義,希望看到的人能停下腳步思考一位強壯的父親,代表著什麼。反正工作忙碌、平淡無聊的社會生活,我們需要思考來快樂自己,而不是無止盡的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