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XXY







電影的畫面一直保持著陰陰灰灰藍藍,給人強烈的感受,尤其是主角年紀15~16歲,更讓我強烈的感受到那種備受壓迫的青年心中那種封閉的窘塞感(可能我自己在那個年紀的時候也這麼愁,疑惑)。

不知道拍攝地點是不是阿根廷,很多場景都跟澎湖很像。尤其是風聲,電影中一直聽到風從窗戶門縫流洩進來的呼呼聲,簡直是澎湖的冬天,太像了!



看完這電影,有點沉重。不過一下子就恢復了,因為太陽大得嚇人!



我的感想是,性別究竟有何正當性?XXY又如何?

很現實的,看到第二張照片,那三個男生就是好奇,想要看看他的性器官有多麼奇異,這就是社會對於這種性別的對待,用近乎強暴的方式一探他們的"不正常"。

在這種社會營造的氣氛(父親將他帶到海濱小房子與世隔絕地居住)之下,他也害怕,他不敢自然地讓他們看(而且也沒必要),心理受了重創。



他跟男孩做愛,竟然是他肛交了男孩,父親不小心發現了這點,十分驚訝。長久以來一直要他吃藥抑制男性赫爾蒙,保持女性的樣貌,到頭來,他竟然肛交了男孩。

而男孩的父親卻以為自己兒子喜歡上他(外顯女性),而慶幸自己兒子不是同性戀,這邊有點幽默,也值得令人深思。



到了最後,父親說出"你一出生我就覺得你是完美的",這是十分重要的,沒錯,每個孩子都是完美的,不能因為我不屬於大部分(男性或女性)而將我定義為異類(XXY),我為什麼不能同時擁有男性器官與女性器官?我的不正當性來自於那絕大部分的自我合理化(單一性別為正常),簡單的說,就是人類對於現象盲目地詮釋;自以為是地分類。



男孩要離開前,他主動掰開褲子,讓男孩一窺究竟,這也是心態改變的表現,他可以認同自己,而不必選擇當男性或女性。最後,父親竟然撘著他的肩膀一起走向車子,我很感動,這是整部電影讓人看見溫暖的僅有時刻,而且來得很恰當。





總之,有沒有這個字:    (女他)     



可以動動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