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Hallam Foe 在屋頂上流浪



一開始,男主角就在偷窺,似乎這就是主軸。

少年迷戀母親,在母親死後,他似乎仍然無法接受母親已經死亡的事實,於是一直懷疑是繼母殺害了他的母親,對於繼母一直沒有好感,但是又矛盾地想要幹這位性感的繼母。少男的興趣是偷窺,偷窺同學、友人、甚至自己的繼母與父親交歡他也偷窺,而且Hal把內心最私密、變態的偷窺過程寫在了日記裡。。但是他偷窺的意圖似乎不是為了滿足色慾,我想,應該是一種想住進別人心裡又不被發現的心態吧。

Hal喜歡躲在父親為他建造的樹屋,自己一個人。有一天,繼母來樹屋找他,繼母偷看了Hal的日記,且據此嘲笑他,他本想掐死繼母,但是繼母伸手摸了他的下體,Hal受不了繼母性感的誘惑,他們發生了性關係。於此之後,Hal離開家裡,到了愛丁堡。

在愛丁堡,他遇見了神似母親的女主角Kate,她是餐廳人力資源部的主管,Hal在那邊向他要了份打雜的工作,事實上只是為了跟蹤她。Hal在愛丁堡的屋頂間穿梭,用望遠鏡偷窺Kate的生活。他甚至不滿足,直接在Kate家的天窗看她和情夫做愛...

在Hal滿18歲那天,Kate請他喝酒,酒酣耳熱下,Kate約Hal到她家去,就在要發生關係時,Hal卻不敢。Kate的興致被打斷之後,要Hal滾蛋,他卻說:我們可以不要做...我只想跟妳睡覺,這樣我就可以跟其他人炫耀了。看到這邊,我想起了昆德拉在某一本書裡面也提過這件事,我笑死了。

他們倆在一起,每天在愛丁堡的屋頂間跑來跳去,那種視角加上電影的配樂,實在有旅行的感覺,而且是緊湊地從容不迫的那種節奏感!

後來,Kate發現Hal的生母長得很像她這件事情,於是很生氣的分手了。Hal畫了妝,回家將繼母扔到湖裡,等到她似乎想通了之後,又把繼母救活。這他才發現,也許他並不是真的愛Kate,而是忘不了母親,所以他才會一直將母親的一套服裝帶在身邊,甚至有時會穿起來。他這也才發現,他不是真的討厭繼母,而是忘不了母親。可憐的少年就這樣在這兩位熟女之間亂撞,最後卻是被她們兩人狠狠地修理,繼母向他爸說了樹屋發生的事情;Kate棄他而去。Hal又回到愛丁堡想要找她,可是Kate已經有了新歡,她要他五年後再來找她,Hal問她:你還會一樣漂亮迷人嗎?她說:但願如此。

還好,Hal似乎已經明白,他愛的是母親,所以,片尾結束的很坦然。

片中,Kate曾向Hal說:我就是喜歡你這種怪人。我想,這是我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我也喜歡怪人。



看了這部片後,我想到的是,我們為了某種FUNCTION愛上某個人,但是,你有想過嗎?那種FUNCTION不只有他(她)有,而且,你可能因為漸漸習慣那種function而失去了"愛"的感覺,你是不是要重新檢視一下,每天睡在你旁邊的那個人,是不是這麼獨一無二?





這是片頭的動畫,那隻小鳥超可愛的!尤其是吃毛毛蟲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