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



參與演出的演員多是熟面孔,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巴黎我愛你】,也是一部由眾多導演執導小短片結合而成。
短片比一般長度電影來得有魅力的地方是充滿了更多的想像,劇情通常更加零碎、破散,但也因此,給人一種又真實又不可思議的浪漫感。
從一開始搭同一部計程車的兩個年輕人,到片尾的兩個老夫妻,每一段故事都很精彩。老夫妻的對話設計得實在太令人驚奇,對話之中沒有一句不是在鬥嘴、沒有一句說了我愛你,但奇怪的是,兩個人的情感讓人感動不已,尤其是在爬樓梯的時候兩人氣喘吁吁還要指責對方,而指責的話語之中又充滿了關愛,印象最深刻就是這一段。
愛情的故事在紐約有不一樣的方式,不只在紐約、巴哩,台北、南投、花蓮都一樣吧。記得其中有一段,某個人說了他就是愛紐約充滿了不是紐約人的特性。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可以更加大方展現不能在同種文化中大肆鳴放的各種古怪想法,愛情的樣子,才有了我稱為浪漫的模樣。
小偷想藉由小偷的技術把妹卻把到超級小偷的女人、在街邊向借火點菸的女子調情卻遇到妓女、參加舞會女友帶著其他男人爽快自己卻因為憨厚而帶著坐輪椅的女子(結果那女子是演員,演坐輪椅的女子,他們在中央公園一棵樹下做愛,假裝半身不遂的人如何做愛?她拿了皮帶繞過樹枝,雙手拉住皮帶往上提支撐住自己身體重量,男人站著進入她的身體。事後,男子才知道他是演員,心中彷彿得到了救贖。)、詭異的殘障飯店服務生與年邁法國女歌手、小女孩與親生父親的奇幻對話與觀看世界的眼睛、以為西方男子聽不懂廣東話的maggie Q與洗衣店員工、用生命卻仍來不及完成人物像眼睛的畫家......。這些劇情都很精彩也很深刻。
很喜歡這種短片匯集而成的描述某個城市的電影,類似的還有東京奏鳴曲吧,這種電影對城市的情感,是很強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