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Hanoi, Halong Bay 2010.09.14

09.14 

清晨,窗外傳來陣陣雨水打擊海面的聲響,風濕漉漉的,整體來說,張開眼睛即能看見下龍灣陰綠鬱鬱的美景,這就是一個美妙的早晨。

早餐過後,與同船的越南籍中年男子聊天,我們站在甲板上,雨已經停了,僅剩下雨後更清麗的空氣與視野,以及涼爽的海風。他說了越南與戰爭之間的關係如何造成越南人民對政治制度的不在意、經濟發展重於政治正義的原因,越南只有一個政黨,我問他不可望多黨政治嗎?他說,現在人民很快樂,吃得飽、沒有戰爭,經濟正在突飛猛進,政治的事,不那麼重要。也對,我跟他說了,台灣的民主,使得社會將焦點放在政治,因為非黑即白的關係,社會有許多仇恨。現在,越南人可以擁有私有財產,他認為他們現在的國家很棒。言談中,他始終保持微笑與自信,對於現狀,他十分驕傲。聊得正起勁時,他們要換到另艘船去,我們握手道別。

隨後,是一整個上午的cruising行程,但下龍灣的雨不停,我們都在室內,玩起了紙牌,西班牙的UNO紙牌遊戲。

中午船靠港前,"英語"導遊問我們要在restaurant用餐還是船上,大家決定到岸上的restaurant吃他口中promise的traditional VietNamese food,哈哈。當大家決定之後,他說:we don't have food on the ship, huh~huh~靠腰...那你剛剛還問個屁啊...大家都笑了。

所謂的restaurant,嗯嗯,充滿魚露的味道,食物...嗯。

搭了五個小時小巴士又回到河內,經過鐵路,旁邊一整排房屋前面都坐著越南美女,原來是妓女戶。

隨之而來的是要趕緊解決錢的問題,試著用信用卡預借現金,但很奇怪的,起初的密碼正確可以操作,等到按下確定要借多少錢時卻又說密碼錯誤,總之,卡被保留在ATM裡了。ATM外頭是thai express餐廳的帶位小姐,我向他求助請她借我電話並說我會給她錢,她說了讓我感動的話:I don't want your money, but I can help you.就把手機交給我了。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辦法在越南拿回我的卡,身上剩下國民旅遊卡,我拿到他們餐廳刷一罐蘇打水測試國民旅遊卡是否可以用,是可以的。我走回飯店用google翻譯一封越南文感謝信給那位好心的女生,再回到餐廳,她換了衣服,優雅美麗。

晚餐,在還劍湖畔的City View Cafe遇見KEI與他的老父親,KEI開朗極了且留了一頭長度及腰的長髮,他說,那是為了他的工作(東京兩家髮廊)。Kei說了它對台灣的印象是美麗的島嶼,我問此印象從何而來,他說,他在高中時與女朋友一起看文藝電影,台灣導演侯孝賢的"A summer at grandpa's"(冬冬的假期)讓她愛上台灣的美麗,說來汗顏,身為台灣人我沒看過這部電影,哈。

回飯店的路上,經過法國麵包的攤子,我買了半個,雖然攤子上寫著15000d,我仍問女老闆多少錢,他說20000,男老闆看見了,趕緊跑來再還我5000d,並指著攤子上的15000d向我道歉,很開心。再來是粉捲攤,老闆娘十分友善,隔壁桌的越南人也熱心教導我怎麼吃,他們喝酒聊天,這是個充滿生活樂趣的民族。吃飽要走時,我用越南話跟老闆娘說謝謝,再見,她笑著要我跟旁邊的服務生小姑娘說謝謝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