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Hanoi, Halong Bay 2010.09.15

09.15
我決定步行到五村,西帛區的步調更美麗了,沒那麼擁擠,咖啡亭們也更悠閒愜意。我在smile cafe,這是一個被四間房屋包圍的小庭院,佈置得美麗輕柔,涼爽舒適,拿出香菸,隔壁桌的客人幫我點菸,彷彿到了台灣一般。
在河內的咖啡亭,經常會有小販進來兜售商品、報紙、紀念品、日用品、零食、水果...還有擦鞋的鞋匠(河內塵土飛揚鞋易髒),擦鞋的人會準備一雙拖鞋給客人替換上,然後開心地拿著客人的鞋到路邊蹲得老低仔細擦拭一番。
河內有許多美女,皮膚白皙透亮,且有的奇怪的現象,他們身材十分曼妙,胸部永遠不會下垂,是內衣的原故嗎?他們不吝展現好身材,你隨時可以看見幾百萬個乳溝,且可能是天氣潮濕炎熱,他們喜歡穿薄紗,透明度十足,有別於多數亞洲女人的保守。
河內的男人多數身材矮小,許多年輕人愛穿合身的襯衫與尖頭皮鞋,在歐洲,這很帥氣,但配上亞洲臉孔,總覺得像皮條客。雖然如此,但仍不得不稱讚他們的穿著品味,許多世界名牌生產地都在越南,使得他們能輕易拿到瑕疵品,其中,牛仔褲的品質最讓我訝異,每個男人穿上後,簡直意氣風發,立體又有型。
雖然河內人不那麼富有,但路上仍有許多花販,重視生活品質的東南亞國家,值得凡事都講快速、功能的台灣學習。到處都有房屋在整修,這裡的門、窗多是有質感的木材製成,幾乎不見金屬原件,當然不會有鐵窗,所以,成是具有了個性與情感,你不再將房屋視為水泥盒,而是一個有自己獨特樣貌與性格的生命,即使空間不夠,他們還是努力為每層樓擠出精緻優雅的陽台,可惜,在某些鄉下,我看見了有幾間房子有了鐵皮屋頂,是台灣人入侵了嗎?
這邊有許多建築會在頂樓之上建一個遮陽的屋頂,像台灣公寓頂樓加蓋的曬衣場鐵皮屋,不同的是,在這裡,那是房屋本體的一部分,是一氣呵成的,十分特殊,可能是為了將來增建方便(因為屋頂都有造型,難再直接加蓋樓層),先保留屋頂,不管如何,這都是美好的部分。
走回飯店的路上,我又看見了小貨車樣子的警車,這次上面反手銬著兩個販人,我的心情才稍稍沉澱。到了熟悉的loan cafe喝最後一瓶Hanoi Bia,我將離開越南?
或是回到台灣?

Amos H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