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攀岩與我-第一集

接觸這項【運動】已經一年半左右,我相信每個有在攀岩的人(周末攀岩者、選手、愛好者)一定都被問過以下這個問題:『你為什麼會想要攀岩啊?』
我也被問過好多次,幾乎每一次答案都不一樣。為什麼呢?是我不清楚為什麼要攀岩嗎?不是的,說實在,最初純粹是覺得很酷,但總不能有人問你為什麼你竟然給了一個這麼遜的答案,於是乎,揣摩提問者的心態,大概也不想聽你解釋太多,通常都是回答「就好玩啊、無聊啊、沒事做啊」諸如此類。
從一開始懵懵懂懂地不知從何而起,於是上網搜尋攀岩課程,大概就只看到阿魯巴,而且網頁還傪著台北市攀岩運動協會,看起來就是該由此開始了。然後報名參加了兩天的訓練,兩天上完,對於攀岩還是很模糊的概念,就是學了top-rope與leading的技術(教我的人是小明教練)。如果你接觸攀岩一年時間以上,你肯定對攀岩的見解會從技術跳脫到心理層面,不諱言,一開始報名就是想知道攀岩運用的繩索、器材技術有何不同,如此才能qualified進入這項運動。
接下來我就沒再攀岩過了,直到隔年二月左右才又開始。陸陸續續報名學習天然岩場的攀岩器材使用技術,這時候才又對於攀岩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很可惜的,我幾乎再沒去天然岩場練習過攀岩,攀登能力當然也是爛到底。
當年的五月認識了Mandy Huang, 透過她認識了Zeno, 有一個很方便的岩場(approachable),這時才算是真正開始學習較為細膩的技術,我指的大部分是很Physical的方面。當時幾乎放假都會去TMU地下室的抱石場練習、玩樂。當然漸漸地,攀登能力有一點小小的提升,也就只是一點點。就在那一段抱石的日子過後,有機會再練習top-rope模式的攀登,這時才發現自己攀登能力真的有所提升,原來,每天在那摔來摔去是真的有用的,雖然很慢,但總是有用,這才意識到bouldering的練習對整體攀岩能力提升是很重要的。
再過些時日,稍微重新開始接觸lead climbing,我知道我這方面技術不好,於是總有很大的挫折。從在消防隊學習繩索技術的運用開始,我早就知道這種技術說穿了並不是多難多複雜,那為何做得好的人就真的不多呢?原因大概只有一個,就是練習不夠、專注度不夠、觀念不對。在接觸攀岩的2010年我參加了救助訓練,這個訓練讓我對於繩索技術的運用有一個概念,雖然現在對於技術細節也忘得差不多了,平常使用、練習的機會不多就會有如此下場,但至少,有個觀念在。
Lead climbing, 在攀登過程中需要將繩掛上Quickdraw,如果你對於這個動作不熟稔,攀登過程中將會讓你很沮喪,fall的距離會特別長,恐懼感會特別大,信心會特別低,結果就是-爬不好。直到現在,練習的機會還是很少,所以這方面的攀登能力還是很弱。
攀岩乍看之下是一項需要極強體能與膽識的運動,乍看之下如此,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我想,喜歡這項運動的人,都不是因此愛上攀岩的。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