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Black Swan 不雷克斯旺

        

        在英國,人們因為沒看過黑色的天鵝所以一直以為天鵝是白的,就這樣過了幾百年,直到有一次英國人到了澳洲看見黑天鵝之後才恍然大悟,才肯相信世界上是有黑天鵝的。        

        錯誤知識的偏導,讓我們停止進步。媒體總是教導我們既知知識,然而我們不需要這些知識,充其量那只是聊天的質感而已,通常導致重大事件發生的,都是非既知知識。舉例:我們知道感冒是怎麼回事,電視不斷報導討論;SARS爆發,前一秒,沒人知道他為什麼會爆發,因為我們從來沒看過、遇過、見過、知道SARS是什麼,所以導致我們措手不及,然而我們最需要的卻是知道這些沒人討論的知識。

        這是我在<商週>看到黑天鵝理論後覺得十分有趣而想寫的文章。我也不清楚這個理論真正的意義是麼,因為我還沒看過那本書,但是我覺得十分有趣。

        這個理論有一些地方讓我感覺困惑,也許是一開始看了覺得有趣,而且有點兒被它艱深的字句困惑而產生敬畏之心使我覺得他高深莫測而把它想得太厲害了,是嗎?

        前半段都沒錯,我們知道的那些普通的、既知的東西其實是不太具有學習必要與討論的,因為那些事件、知識對於社會已經不會造成衝擊,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知之",但是,造成衝擊的,都不是它們,那我們為什麼還是一直在討論它呢?我們再炫耀我們的一點點"知",我們粗心大意,我們安於現狀,我們沒有勇氣,社會也不容許。書上舉了個例子,911發生前,飛機的機門不會上鎖防彈,911一發生後這已經成為必然的作業規定。那我們想一想,假如在911發生之前,有個人提議這麼做,而且立法通過,全世界都這麼做,而911事件也因此沒有發生,我們會感謝那個人嗎?還是因為加裝此設備所增加的時間成本、金錢成本等而在往後的幾十年間不斷的對之加以韃伐?答案肯定是前者,因為我們沒遇到911。那麼你會成為那個人嗎?你有勇氣嗎?

        接下來,怎麼去發現黑天鵝?我們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發掘那些人們忽略的事,因為世界由這些遭忽略的事主宰。科學家通常肯這麼做,創新。



又是亂糟糟了,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