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東京狂想曲 TOKYO

在長春看了這部片。





第一部:室內裝修

一男一女開著破車,車上載著播映電影的器材。男的拍了一部充滿怪誕想法的影片,想要再東京的三流色情小劇院放映,試圖獲得賞識。第一天晚上,他們抵達東京,大雨滂沱,他們投宿女生高中同學在東京的租屋處。那套房小不拉機的。女生的高中同學告訴他樓下五金行門口可以停車,不會被拖吊,而且可以停到16號。

第二天清晨東京女孩就默默地整理好衣裝辛勤地上班去了。他們這對情侶睡醒之後就在街上閒晃、找房子。幾天後他們兩個領悟到了自己與東京女孩的強烈對比,對方汲汲營營地努力工作,而他們兩人卻一直賴在朋友家無所是事,於是他們去應徵面試包裝禮品的工作。原本男主角對於這工作很不感興趣,但是應徵結果卻是他上了。他開始每天努力學習包裝的技巧,女主角則是努力地找房子,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

電影上映那天,女生發現了16號已過,車子果然已被拖吊,所有放映電影的器材都在車上,贖回車子的錢也不夠,他先騙男主角車子雖被拖吊,但是她已經把器材拿下車了,只求男主角安心。於是她到拖吊場求人讓他把器材拿下車,當然也是遭遇了一翻羞辱。他揹著那些器材坐著電車、捷運...只希望男友的夢想能實現。

放映當晚,效果奇佳,男友有了小小成就,當人問她是否參予演出時,她感到強烈的反差,怎麼男友的夢想慢慢實現,而自己卻像第一天晚上高中同學的玩笑話「胸無大志」?她也才驚覺男友對於夢想(導演)的熱情遠大於對於她。她感到失望,晚上回到借住處時,半夜他聽見了高中同學男友對她的批評,批評她們這對情侶一直賴在別人家裡、不努力工作等等。

隔天醒來,她照著鏡子,發現自己的胸部真的不見了!真的「胸無大志」了!身體漸漸變化,最後演化成一座木椅。變成木椅之後,被一男子拾回,男子出現時她是椅子,男子看不見她時,她變回人類。這種生活她感覺更踏實,更快樂了,儘管只是一個簡單的FUNCTION。



感想:雖然只是一張椅子,但是這樣的一個簡單功能,卻能讓生活踏實,對照著整天努力拼命想替別人、自己博得一點掌聲,真的比較快樂。何必這麼拼命地追求呢?我想,追求遠大目標的爽快感大概都只存在過程之中的小小成就吧,畢竟頂點就只是一個點。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這種積極的法則,也不必去相信自己一定是個有用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只適用在那些有資格對別人演講的人,這句話會成為明言的原因也是因為講的人是個出色的人,但是他不一定對,他只是在講述自己的經驗,而我們普羅大眾的基因,跟他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我不是要你消極,而是認清事實。





第二部:天下為屎

『屎者』長相怪異、行為詭異,生活在下水道。時常從水溝蓋跑出來,搶路人的花、鈔票吃,舔路人,破壞路人的東西。有天他在下水道發現了手榴彈,他帶了一些到人潮聚集的地方,瘋狂的轟炸,造成無數死傷。社會上形成了撻伐他的聲浪,當然,也有一群人是支持他的。後來他被日本警方逮捕,但是警方訊問他時他卻不發一語。這時法國出現了一位長相與他神似的男子自稱能與他溝通,於是他來到了日本與屎者展開對話,當然是講一些很怪異的語言。屎者批評日本人的長相,引起眾怒(我看到這邊倒是滿爽的)。法官決議判處屎者絞刑,就在一群專家的監看之下絞刑完成,醫師也確認屎者死亡了,他卻張開眼睛而且還彎曲身體抓了抓癢。所有專家嚇了一跳,這時後方出現一個怪異的聲音,大家轉頭去看,回過頭來時,屎者已經不見了。



感想:對於這種原始行為,高度社會化的世界已經無法認同,甚至可以看見高度社會化的人類多麼懦弱,在我看來,有些行為還很滑稽。但是,高度社會化的人卻很自以為是,這是問題所在,沒人可以讓他們明白,人類也是動物。或許只有仰望星空看得入神時,才會驚覺"原來我還是活在宇宙之中,不是眼前的城市" 最後一幕讓我想到,現代人太容易大驚小怪,只要丟個煙霧彈就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說不定,這個屎者只是在演戲,但是卻能造成社會激化對立、吸引世界媒體的目光。多可笑的人類?!





第三部:繭居族

這一部有趣的是電影場景的佈置吧,對於劇情我覺得太平淡無奇了。

因此,我不評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