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回家暫記-澎湖

從天空看見的澎湖竟然這麼美麗 

海岸線清晰

這次最讓我驚訝的是海水的顏色

我看見了像熱帶島嶼才有的那種淺藍、青色

澎湖的房子形成聚落

房子小小的

像一塊塊小奶油被丟在這塊土地上

騎機車沒戴口罩竟然也覺得空氣清新無比

視野遼闊

空氣乾淨

感覺像是視力變好了



以前如果要回家會先告訴家人,一回家之後我會感覺一切是被設計好的。

這次匆忙突然回家,看見這片土地,有點淒涼的感覺。

我感覺這像是...這是父母的生活?這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

看見這片土地的純淨簡單,我心頭有種感傷,不知該如何寫出心中的感受,總之,可能是太喜歡這片土地。

照片:真實的家鄉-很平靜很平靜,沒有多餘的噪音、人、車,空氣也很清透,感覺不到它的阻礙,但是在台北,骯髒的空氣似乎怕我遺忘了它,所以用臭味來提醒我它的存在。



2009/06/07

上午八點起床,喝一杯家裡種的木瓜打的木瓜牛奶,到前面沙灘游泳,浮潛。  有沒有這麼爽的生活?

照片:游泳的沙灘

晚上到高中同學楊穎芝的店裡聊天,他的人生充滿許多戲劇,小說的劇情。她開的飲食店,店裡的牆上的畫、擺飾,都是她親手完成的,畫的東西有訴說的內容,像是充滿壓力的過度社會化的結果。

照片:楊影芝的店系列。楊影芝的註解:那些玻璃碎片上寫著不一樣形式的you should...刺進人的眼睛,別人老是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2009/06/08

上午七點多起床,吃一點海鮮麵線,到學校拍幾張天人菊的照片,天氣很炎熱,隨後吃了仙人掌冰(這已經變成每天的固定行程)。下午到小門嶼的東北角潮間帶浮潛抓海膽,一度為了避開阿伯,想要游遠一點,想不到越游越遠,也忘記是來抓海膽的,就一直欣賞海底的景色,猛然抬頭往回望,太陽放射出刺眼的光芒,島嶼像是一塊碩大的黃金,原來我已經游偏了,我離岸邊很遠,游了好久才游回礁岩上。結果一顆都沒看見,可能是我視力不好,因為隔壁的阿伯抓了四五十顆,我只抓了十幾顆鐘螺。

照片:海鮮麵線系列





照片:學校天人菊系列-2006年拍的比較好看,學校重天人菊貞是很正確,天人菊有一股很野的味道,不知道有沒有人靠近去聞過,夏天盛開的時候,火紅的野性美。







照片:浮潛系列

我抓的鐘螺。



別人抓的海膽。



照片:雜記系列。

突然盛產的山苦瓜,熬湯的味道滿甘醇。



這魚乾...後來我不負眾望的睡著之後,就被貓吃光了。



晚餐吃飽後,打了杯仙人掌果汁。到沙灘散步,怎麼這麼愜意,這樣的生活我怕以後過不到怎麼辦啊?!

今晚的月亮比前天的大還要黃,很美麗。

照片:仙人掌果汁系列-喝完尿尿拉屎都會變紅色,這是正常的。

阿嬤種的仙人掌。



加一點冰塊跟水。



打成果汁。



剩下的籽。



酸酸的有一股仙人掌的香味,千萬別加糖。



照片:傍晚散步系列



漁船開始在島的北方準備抓小管了。



傍晚散步遇到的小孩:小流氓跟聽障的孩子





2009.06.09最後的晚餐-石蚵太白粉雞蛋青菜煎。





後記:最美的景色就在家鄉、最悠閒的生活就在家鄉、最安全的環境就在家鄉,在海裡游泳不會害怕、在林間走路不會驚恐...這都是家鄉的美好。生活在他方?也許只是害怕別人異樣眼光的藉口,我還是照樣中午12點去游泳,我確信我的眼睛看到的,是真實的、熟悉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