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





法文片名:Entre les murs 

導  演:羅宏卡特(Laurent Cantet)

原  著: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

演  員: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

 

這是小說改編的電影,注意到了嗎?小說原著作者和本片的男主角是同一個人。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並不知道這回事,當下我只覺得這個人演得真的很好!讓我第一次覺得演戲不容易。小說我沒看過,所以沒得比較,也不必比較,沒什麼好比的。



男主角是中學的法文老師,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各個階層,而且大致來說,班上的同學很不守秩序。學校的校規很嚴厲,是會開除同學的。

在課堂上,同學們七嘴八舌,而且時常提出一些詭異的問題來反駁老師,那些問題乍聽之下都很無厘頭,但是卻值得人深思。如果是我在讀國中時那樣問,肯定被老師罵慘了,認為我在擾亂上課秩序。貝加度還算有耐心地解答同學的疑問,這點令我感到安心,他的情緒在每一堂課裡波動,我要再讚揚一次他的演技!



同一個學校的老師都快被這些學生逼瘋了,但是貝加度仍細心地想辦法教導這些學生。片中出現幾次老師要同學先舉手再發言、向老師道歉、校長來了要起立再坐下...等情節,讓我開始想:這些東西是做什麼用的?為什麼要教育?到底是在教育什麼?是把學生教育成老師希望的樣子嗎?還是要把學生教育成學生希望的樣子?究竟是老師的樣子好?孩是學生自我決定?



學期末了,貝加度問同學這學期學到了什麼。每個同學幾乎都回答了。其中一個說他學會了化學的氧化作用,

貝加度問他:『你學會了氧化作用之後可以做什麼?』

學生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氧化作用可以幹麻,但我就是學會了氧化作用,因為這是你們教的,你們要我們學的,所以應該有用。』

一時之間,貝加度似乎也答不出話來,這個對話很經典,感覺是學生的推託之詞,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到底學這些東西要幹麻?這個社會一堆人在瘋教育,以為瘋教育就代表自己的前瞻、關懷,但是,教育是要把學生變成乖乖在學校裡遵守學校秩序的人,還是把學生引導到可以獨立生存的人?好像大部分的老師都是要學生遵守秩序、遵守校規,然後呢?校規到底用來幹麻?教育的本質就是在學校要乖給老師看嗎?

下課之後,大家都放假去了,一個女同學留下來問了貝加度:『老師,我不知道上課要幹麻?』看到這邊,感觸良多,這個問題很深奧,但是這麼深奧的問題卻要學生來承擔。



這部片很吵,因為學生上課真的很吵,但是上課為什麼要守秩序?這部片沒給我們什麼答案,它描述了狀況,讓人思考,也沒有什麼教育片的溫暖情結,沒有什麼最後學生考試都ALL PASS皆大歡喜。這部片子很棒!推薦大家去看!



順帶一提,昨天在長春看完這片子的時候,遇到孫越。長春用國泰世華刷卡享有早場優惠價格200元,而且爆米花加飲料只要45元。昨天長春不知道為什麼好多人,可能是因為得獎的【送行者】的關係吧!我那一廳跟往常一樣,沒幾隻小貓,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