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巴士海峽(英語:Bashi Channel)

如麗颱風成型,是個台灣人的名字,感覺好鄉土。新聞上說如麗已經靠近巴士海峽,讓我想起小時後對巴士海峽的印象。



我爺爺小時後也當過船長,所以對氣象報導很迷戀,每天都要用收音機聽漁業電台報氣象,漁業電台每次報氣象前都會有一段音樂,好懷念,還有播報員的台語與流利不語塞如機器人般的敘述。我爺爺會在收音機的調頻表上用紅色簽字筆點出他會廳的幾個電台,整台收音機點得歪七扭八的,現在還是一樣。

他有一張以台灣為主體的小地圖,是漆面的厚卡紙,用簽字筆寫在上面還可以擦得掉。有颱風要來臨時,他就會開始瘋狂的注意,並且在每一次看完電視新聞的氣象報導後一直重複氣象主播講的情形,在播報的過程中還會站起來接近電視看衛星雲圖,然後伸出他的手在那邊比來比去,彷彿想要跳到電視裡播報,我好怕他被吸進去。播報結束之後,他就會站到那張地圖旁邊,然後叫我去看,他要畫給我看,跟我說颱風怎麼走,金懷念。後來,有天他叫我過去,叫我用蠟筆幫他把台灣描出來,這樣他看比較清楚,我意識到他有點老了。他用台語說呂宋島、巴士海峽、台灣海峽、福建、中國大陸...猶言在耳。其中,我對於巴士海峽很有印象,我一直覺得巴士海峽很大、而且很整齊,因為它是巴士。

我還記得,以前的氣象報導都是晚上的七點五十分左右,我每次都要跟爺爺搶電視,等新聞報導的廣告時間亂轉,他都會很生氣地叫我們不要亂轉,會錯過氣象報導,但是我們總是覺得不要浪費廣告時間,要是有時候轉回中視新聞的時候,已經在播放各地氣溫資訊的話,他會氣到不行。

每次看棒球、籃球等他不喜歡的節目的時候,他都會不爽地說"看那個幹麼?還不是都一樣,在那邊跑來跑去,誰輸誰贏又怎樣?多看一點新聞"然後我就會暴怒跟他爭辯,我的嘴臉真好笑,因為我是用酸他的方法跟他爭辯,我真不孝。

每次跟兄弟姊妹打架,他就會說"你看別人的兄弟姊妹都是相親相愛,哥哥要照顧弟弟,阿這個做人小弟的要尊重兄哥(台語的哥哥),哪有像你們每天在打架的?"

小時後,爺爺都會吩咐我去買電池、眼藥水,然後他都很怕我買錯,他都會把SAMPLE拿給我,哈哈,也就是把用完的電池、燈泡、眼藥水、咳嗽糖漿、國安感冒液(三角杆啊)拿給我,要我去雜貨店給老闆娘看。

我爺爺會講流利的日語,我連英語卻都講不好,印象深刻有一次,一個滿頭白髮看起來很有氣質的老人突然來我家他,我爺爺好高興的一直笑一直歡迎他,然後泡茶給他喝、請他吃花生,然後,他們全程用日語對談,談得好開心。



(我爺爺的故事好多,寫不完)

你看,他戴著時下年輕女性最喜歡用來遮臉自以為是大明星的超大墨鏡。





以下節錄自WIKI百科:

巴士海峽英語Bashi Channel)是銜接菲律賓海南海並位處臺灣島巴丹群島(Batanes Islands)之間的海峽。為連通太平洋與南海的重要國際水道,也是西太平洋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域,船隻航行非常繁忙。海峽平均約185公里寬,水深一般在2,000至5,000公尺之間,最深處達5,126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