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失控造就世界What cause the world progress/in trouble?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收看文茜小妹大與世界周報,總統選舉結束之後,播出次數就減少了,一方面話題結束了,另一方面,政治目的也已經達成了。政論節目的標題很有趣,假如今天最夯的新聞對該節目的政黨傾向不利,那當天的討論主題就會完全偏離當天的新聞;假如對手政黨出包了,就會有一輪猛攻。

文茜小妹大在今年總統大選前的主調是"距離阿扁下台倒數XXX天"沉寂了一陣子之後,台灣爆發貪污洗錢醜聞,標題又回到阿扁"阿扁貪污洗錢風暴第XXX天"這節目請來的來賓論事講求理論基礎、證據,雖然來賓仍具有政黨傾向,但講的東西專業多了,而非深陷藍綠迷失地亂扯。看這節目對於政治常識提升助益頗大,我很欣賞這個節目的製作團隊,每一集請的來賓會依討論方向的改變而做更動,以防外行人講專業的事情誤植觀眾錯誤觀念;講到財經問題馬上會有財經專家加入、提及外交事件會有涉外事務專家出現、法律問題會有律師...。

陳文茜口齒伶俐,有時候對於來賓錯誤的資訊發表會當場給予吐槽,這使我替她捏把冷汗,該來賓也會一陣尷尬,這是她女性主義的展現。每次看到她吐槽來賓,我好擔心下次看不到那來賓了。你會發現,陳文茜在節目中不斷使來賓佐證她的觀念、推測,難以相信她的魅力,整個節目的主軸完全在她掌控之中。節目中,她們不建立意識形態,她們像是計算數學一般地傳達資訊,給予一些強力抨擊,但這來自於對於理論、證據的掌握與強烈的自信。如果政治一直活在直覺性的決斷之中,台灣就準備沉淪。慘的是,這些人還不少。



以下是主題:

8/25日的主題仍是陳水扁,今天我難得看到一直給人一股酷勁的沈富雄變可愛了。他因為講錯了日期被陳文茜糾正而感到不好意思而臉紅並且不知所措地要裝可愛道歉,好像中學生不小心打翻飲料灑在心儀女生身上那種處境。沈富雄今天提到,是誰發明了貨幣?誰發明了這種比毒品還容易讓人上癮的東西?讓我想起了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想要寫到網誌卻每天都忘記的東西。

我想,現今世界真的很複雜,我們擁有太多太細微的各種領域、技術、學說、理論、範圍太複雜,各種領域像奧運五環標誌一樣相戶牽引著。我想,這原因來自於一開始那起始步驟的不周全。起始步驟是什麼?人類一開始也許想出了某一個現在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進步的方法改善生活,但是經過這千萬年的演變,這過程,我想並非進步,而是一種調節彌補的過程。我想要飛機載人,於是有了飛機,有了飛機之後需要機場,建造機場成為一門學問,這是為了解決飛機起降與乘客服務問題所必須克服的,這不是一種彌補飛行風險的負擔嗎?有了機場之後又要設計行李運輸系統、出入境管制制度、國籍、護照、航空公司管理、營運...各種問題產生,看似人類發展了許多方面的專業知識,但是,其實也是為了解決這些一開始想飛的慾望所沒設想到要背負的問題,隨著時間與各種領域相互衝擊,問題越來越多、領域越來越細、越發專業,其實,你可以說我們是在進步,也可以說我們在處理、面對失控的世界。普羅大眾對這兩種面向的分辨方法是:對於享受,稱為進步;對於威脅,稱為因果。全球暖化與交通發展就是一個好的例子。其實,對於參予解決問題的人而言,都只是可笑的事件相互加乘加上時間演進造成的失控。舉例,因為槍砲武器領域的發展加上犯罪領域的昌盛,使得原本只要處理飛機飛行機械技術問題的飛行領域必須面對槍械的威脅,並且設法解決,這就是一種失控,是萊特兄弟沒想到的。貨幣,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經濟、財經方面的規範與產品,這也是一個顯著的失控,發明貨幣的人當初只是想要方便貨物的交換,想不到搞得我們現代人要到大學讀財經、學法律...。

不曉得你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而且你有一天可能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我知道了又怎樣?還不是一樣吃飯、拉屎、作愛、生小孩。

最近發現,以前總覺得自己是完美,不相信那些大人對於事物的分析;等你年紀有了一點點,你會在停紅綠燈的時候驚覺:我怎麼變成他們說的那樣?而且還不得不承認我就是這麼差勁。年幼時被灌輸崇高的理念,同時有人告訴你大人是怎麼作姦犯科,要你別成為那樣的人,當下你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做那種事?!長大了,某天在路邊,你驚覺你正在強姦一名夜歸女子啊!你成為了那不可思議的人!你給予自己一個罪名,並且試圖用理性的分析方法想要了解自己蛻變的過程,這就是你以前常指控的別人的瞎扯淡犯罪藉口。是的,我不得不承認我具有很多缺陷,而且多半是我自己無法接受的。你也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