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喜劇之王 King of Comedy





這部片是1999年發行的。

有別於周星馳以往的電影,雖然仍然有許多搞笑的劇情參雜其中,但其實,故事的主軸在我看來還是非常明確。

有人說這是他對於自我演員生涯的回顧檢視,那我看著這電影,我越來越感動。

先是在海邊小村落的活動中心當管理員,對於演戲有著高度的熱忱,讀著"演員的自我修養"滿是艱深的理論。

在街坊教人演戲,但是,小混混卻把那演戲的技巧用來打劫老嫗,這也才驚覺自己似乎做錯了一些事。

每天到片場尋求演出的機會,只求能像演員一樣,在片場個便當,能有演出的機會。那份堅持,每每在他與放飯的吳孟達對戲時,讓人很緊繃、很無奈。吳孟達酸他整天自以為厲害到處教人演戲、學人講理論,便當寧願給狗也不給他吃,那時,又是他對自我的一種反省。

他教酒店小姐演戲,讓張柏芝因此成了酒店紅牌。但他們之間也發展出一點情愫。他們在沙灘上浪漫地接了吻,發生關係過後醒來,張柏芝在窗邊吹風,伊天仇趕緊打了電話問了酒店小姐過夜的價格,先是問一般的,大約一兩千元;再問極品,對方問他哪一種極品,他肯定地再說一次是極品,這句台詞很有重量,對方回答他幾十萬到一百萬都有,他嚇得電話都掉到地上了。在小小的休息室裡翻遍了自己僅有的幾十塊錢再加上手錶、零錢,放在張柏芝的手提袋上,趕緊滾回床上假裝睡覺。張柏芝看見了那些錢跟手錶,這一段很有意思。男的因為缺乏自信以為對方是要答謝他教演戲才跟他上床;女的因為覺得男方傻呼呼地將僅有的財產都給了她而感到愧疚。她離開的時候,在計程車上掉下了眼淚。

後來伊天仇得到娟姊(莫文蔚)賞識,得到男主角演出的角色。這時候,他已經在電影界得到一定程度的地位(電影男主角)。反觀張柏芝,因為愛上伊天仇,不肯在酒店陪男客出場,被打了一頓。這是強烈的對比,兩人都是因為會演戲,一個走紅了,又因為愛情(伊天仇)而被打得鼻青臉腫;一個卻像小鳥上枝頭。這時他們見面,分外諷刺。後來,男主角的角色又因故被拔了,伊天仇又成了原來的跑龍套。

片末,他在臥底之中,演出了一場最真實的戲碼,甚至有人因此喪命。

最後,他還問:怎麼樣?

中槍的吳孟達(臥底刑警)回答他:沒事,死不了。

伊天仇:我是說,我演得怎麼樣?!

十足道盡了專業演員的辛酸。



電影,令人感動的場景許多,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我很少用電腦看電影,因為我無法專心於電腦螢幕,也因為租片或下載而比較無法認同電影的價值,除非電影比較老舊,較能吸引注意。

一方面,在大螢幕看電影是一種尊敬,看見的影像,也細膩許多。



香港電影很迷人,因為,他有別於一些台灣電影比較缺乏的自信。也因此,大家對於港片有很多講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場景,對於要去香港,總是有一些印象,這也無形中型塑出一種社會文化,很棒!香港老老舊舊混雜於現代之中以及人物講話的直接犀利,是一大特色。



沒頭沒尾的,要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